【靖苏ABO】《有“种”别跑!》46 (生子慎入)

#每天肝衣服肝到凌晨四点连续肝了一个月,身体终于不行啦哈哈哈哈哈哈哈!!于是可以休息了!!顺便给美梦成真的遥遥庆祝一下!让靖苏结个婚吧!!

(四十六)

萧景琰与梅长苏的婚期定在了正月廿五,婚讯一公布,满城哗然。谁都不知靖王与麒麟才子何时好上了,一时间流言满天飞。心中愤恨不平的誉王也让人传出靖王与梅长苏早已勾结一事,同时不断诋毁梅长苏的声誉,企图破坏靖王的名声。然而不明真相的百姓最终都听信了一个说法,那就是梁帝这次将才情兼备貌美无双的梅长苏赐给靖王,表面是为了嘉奖他多年来劳苦功高,而实际上则是因为靖王在悬镜司与卫铮一案中受了委屈,梁帝怕他心生隔阂,才将相传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赐给了他,一来是彰显恩宠,二来是暗示靖王将来极有可能继承大统,如此无论靖王是否真的心生怨怼,都可稳住人心。不必说这个流言又是梅长苏让江左盟放出去的,一来让众人从誉王的流言中转移了注意力,二来稳固了萧景琰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至于梁帝听到这个说法会怎么想,他就不管了。反正他“冤枉”景琰在先,再有不满也不敢出声。
外头舆情鼎沸,靖王府与苏宅也为准备二人的婚事忙碌不停,加上婚讯公布之后上门拜访的人络绎不绝,两方都门庭若市。自当日回苏宅接了圣旨之后梅长苏就一直在家,只是他作为待嫁的坤泽,自可不必见客,由着黎纲和甄平去忙。宫中派了教习嬷嬷来教他宫里的规矩和婚礼的流程,不必说梅长苏是学得极快的,因此嬷嬷的任务就变成了替静妃看管着他,每日来就是给他送安胎药,送膳食,送点心,要他好好休息。相反的,萧景琰每日忙于准备婚事忙于应酬,没几天之后又是年十六,复印开朝,更是忙得脚不沾地,待夜里好不容易有了空闲,梅长苏也已经歇下了,仔细算来,两个人还从未坐在一起好好谈过成亲一事。萧景琰每日忙碌,心里却一直记挂着当日与梅长苏的约定,夜里看着他安详的睡颜,心里总也是不踏实。
漫长的等待也有到头的时候,元月廿五,靖王萧景琰与麒麟才子梅长苏的大婚之日终于到来。由于正值国丧,依礼制,纵是皇子大婚,也不得大排宴饮,各项仪制亦需按例减半,简省流程。萧景琰心中敬重先太皇太后,本也不是喜好排场之人,对此自然毫无怨言,但为表对梅长苏的尊重,他还是亲自上门礼迎。
迎亲之时萧景琰坐在马上,握紧缰绳,出了一手心的汗,听着礼官按着仪式拉长声音喊完话,鼓噪的心跳声也越来越响亮,几乎掩盖了耳旁所有的声音。他几乎按耐不住要跳下马来冲进门去,好看看梅长苏是不是真的还在里头。萧景琰正这么想着,就要控制不住自己了,就见盛妆伊人披着大红盖头缓步而出,在苏宅的人簇拥之下慢慢走出门来。萧景琰看着那熟悉的身影,感觉炽热的心脏几乎要从胸腔之中跳出来,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下的马,又如何走到了他的跟前,直到握住了他的手那一刻,才恍然听到了耳边锣鼓喧鸣,鞭炮齐响。萧景琰的额角猛然一跳,忘我地大口呼吸着,紧紧握住对方冰凉的手,几乎要因为过度的呼吸而晕厥。被他拉着手的那人微微转过身来,冰凉的手轻轻按在他不停颤抖的手背上,披着盖头的脑袋微微点了点。萧景琰猛然止住了过于剧烈的呼吸,慢慢压制了内心过于澎湃的热潮,清醒过来之后也分辨出了那人身上清甜的寒梅之香。
真的是他。
萧景琰终于透过了气,热泪盈眶。一旁扶着梅长苏的蔺晨眼看他就要落泪,摇了摇头,就用扇子戳了一把他的腰。萧景琰顿时惊醒,胡乱吸了吸鼻子,在礼官的指引之下牵着梅长苏的手将他送上了礼车。
七珠亲王大婚,迎娶的又是名满天下的麒麟才子,即便是仪制减半,也轰动了整个京城。迎亲路上被看热闹的百姓围了个水泄不通,到处人头攒动,萧景琰骑在马上,身后的红妆队伍绵延了半个京城,在人群的簇拥之下,迎亲队伍花了整整一个时辰才终于抵达了靖王府。
皇子成婚要比国婚和太子大婚要简单许多,加上流程简省,仪式并未拖沓太久,方才入夜,新人便已入洞房。然而梅长苏毕竟身子弱,又有孕在身,大半天折腾下来早已是累了,一进房门便身子一软靠在了萧景琰身上。萧景琰不顾几个姑子嬷嬷的叫喊,利落地将人抱了起来,大踏步来到床边坐下,将梅长苏抱到膝上揽在怀里,伸手直接掀开了他的红盖头。盖头底下的梅长苏玉颊泛红,凤眸半合,向来清雅的人第一次戴了满头珠翠,看着又是另一番无边风情,只是已经累极了,靠在萧景琰肩上昏昏欲睡,一副不堪操劳的模样。那几个姑子和嬷嬷这时也追了进来,看到此情此景,便也不说什么,左右盖头已揭了,便匆忙倒了酒来,让新人交杯合卺。梅长苏腹中有了孩子,喝不得酒,这件事本无几人知道,只是在场的嬷嬷里正有一个就是那教习嬷嬷,她正是苦恼不知如何化解,萧景琰便接过酒杯自己喝了,末了双唇贴在梅长苏唇上厮磨片刻,将酒液抹到了他的唇上去。梅长苏闭着眼睛,抿了抿唇,脸看着是更红了些。几个姑子嬷嬷对视一眼,纷纷掩着嘴偷偷笑了,然后按着规矩又说了好些吉祥吉利的话,就各自退了出去。
萧景琰抱着已然入睡的梅长苏,给他摘了满头的珠钗凤翠,将他抱到床上去,除了衣衫鞋袜,拉过锦被给他盖好,蹲在床边握着他微凉的手,看着他红扑扑的脸蛋,心中的柔情几乎要从双眸里溢出来。直到有人在外头敲了敲门,提醒他要在喜宴之上露个脸,他才回过神来,又恋恋不舍地在梅长苏眼角上亲了好几口,才出门去应酬宾客。
喜宴并未铺张,宴请的都是亲近交好的亲朋好友,也就都知道靖王殿下心系新婚爱妻,便未拖他太久,轮番敬过酒就放他回房去了。萧景琰回到房间的时候梅长苏仍旧睡着,新婚之夜红烛不灭,照得他白玉般的脸颊红扑扑的,看着喜气袭人。萧景琰在宴上喝了些酒,人反而清醒不少,看着梅长苏乖乖地躺在新床上睡着,闹腾了半个月的内心终于在此刻平静了下来。
他悄声走到床边去,握住梅长苏的手,看着他安稳的睡颜,嘴角不受控制地勾起,又想亲他一口,正好这时外面有人敲门,是送膳食来了,只好作罢。萧景琰接过餐盘,把人赶了回去,自己回到房间将梅长苏抱起来,轻轻摸了摸他的脸蛋,“长苏,醒醒。”梅长苏嗯了一声,脸往他身上蹭了蹭,没醒。萧景琰无奈笑,托着他的腰将他往身上带了带,柔声劝哄道:“乖,起来吃了东西再睡,不然要饿坏肚子里的小宝贝了哦。”梅长苏勉强睁开眼睛看了他一眼,不情不愿地直起了腰。
梅长苏今天实在累得够呛,还没休息够,就算吃饭也不太清醒,由着萧景琰一口一口喂到嘴边,迷迷糊糊地咀嚼着,看着随时都能再次睡过去。萧景琰含笑喂他吃完饭,又抱着他让他坐着歇了两刻钟,才将他抱回床上去给他盖好被子。
萧景琰收好餐具拿出去给门外守着的人,又去送走了宴席上的宾客,后回来洗了手擦了脸,回到床边却见本应好好睡着的梅长苏不知何时已经醒了,正直直坐在床上看着他,神色严峻。萧景琰愣了一下,明白了该来的还是躲不过,不过事已至此,他反而坦然了。反正天地也拜了,洞房也入了,他就算真的要跑,也已经是正正经经的靖王妃了,无论他跑到哪里去,他都能光明正大地去把人抓回来。没在怕的。
梅长苏看他一眼,见他一副底气十足胜券在握的模样,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轻轻拍了拍床沿,示意他坐过来。萧景琰乖乖过去坐下。
“如今我们已经成亲了,但是有两件事要和殿下约法三章。”梅长苏开门见山。
萧景琰点了点头。
“第一,待日后殿下继承大统,必须按例选秀,至少四妃齐备,不得专宠一人。”
“我不同意。”
梅长苏的第一个条件才说出来,就马上被萧景琰否决了。萧景琰不等梅长苏说话,就道:“我能答应你选妃,却不能答应你平等地爱护每一个人。若要选妃,就是要将无辜的女子推入深宫之中,让她们独自一人悲凉地度过一生。你忍心吗?”
梅长苏也明白,现实的例子近在眼前,李如茵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可是不会再有第二个许藏谦。他暗暗叹了一口气,也不与他过多争执,只道:“那就换个说法。日后殿下即位,在我身故之后,必须按例选妃,中宫之位亦不得空悬。”
“你——”萧景琰握了握拳,强迫自己冷静了,闭眼沉默了一阵,道,“可以。”他知道对方的意思,但他想着,只要梅长苏还在,按照约定他便不必纳妃,那他只要用心把爱人照顾妥当,让他健健康康地活下去,往后说不定还是他先走呢,看他还怎么管他纳妃之事!
梅长苏看他的模样便知他打的是什么算盘,但是他的身体状况他自己清楚,往后的事……反正他答应了就好。
“第二,在我死后,你要把我的孩子送出宫去,江左盟和琅琊阁会照顾他……”
萧景琰沉默了许久,开口说话时却十分平静,“也就是说,在你走后,我痛失爱妻,却甚至连孩子都留不住?”
梅长苏不敢看他,低声道:“我走了以后,你会纳新妃,立新后,届时你会有其他孩子……但我不在了,谁来保护我的孩子?”
“先不说是不是真的会有那一天,你是觉得,我连自己的孩子都保不住?”
“我知你爱我至深,日后我不在了,就算有了其他孩子,怕也是专宠一个,这对其他人未免不公平。”梅长苏叹了一口气,“人心难测,防不胜防,你越是有心爱护,怕越是适得其反。”
萧景琰拧眉,“我可以保证,绝不会——”
梅长苏打断了他,“我早就想过了,与其让他一辈子困在这宫城里头,还不如让他逍遥江湖,快活一世。况且你不答应也没用,我早就跟蔺晨说过,若你不肯放手,就让他大肆宣扬孩子非你所出,届时就算我已经死了,你还少不得要被逼着褫夺我的封号,再将我迁出皇陵暴尸荒野呢。”
萧景琰眉目一敛,倏地捏住梅长苏的下巴逼他抬起头来看着自己,咬牙切齿道:“好你个梅长苏,果真算无遗策。”
梅长苏倔强地回看他,就是不肯退却。
萧景琰到底是要栽在他手里的,只得道:“那好,既然如此,我也有一个条件。”
梅长苏轻声道:“你说。”
萧景琰一字一句清楚地说道:“在你有生之年,绝不准离开我!”
梅长苏垂下了目光,轻声回道:“这是自然。”
萧景琰再次抬起他的下巴,对着他的唇咬了下去。梅长苏被他咬得不算疼,但也不好受,这人啃咬了好一阵还不肯停,他实在无法,干脆捧着他的脑袋也咬了回去。两个人互相噬咬着对方的唇舌,直到肿痛不已,才终于停了下来。梅长苏摸了摸自己红肿的唇瓣上的牙印,嘶了一声,无奈地嘟嚷了一句:“这样明天可要怎么解释……”
萧景琰才不管,托着他的后脑满意地审视着他绯红的唇,哼笑道:“该,叫你总是恃宠而骄。”
梅长苏睐他一眼,侧身躺到了床上,拽着锦被往里侧挪了挪,背对着他不理了。萧景琰又靠近他,在他耳朵上亲了一记,问:“若是今晚你两个条件我都不答应,你怎么办?毕竟你都嫁给我了,要跑也跑不了了。”
梅长苏背对着他,随口答道:“那我今晚就让飞流带我走,明日就跟人说是山贼把我劫走了。”
若是新婚夜当晚王妃被山贼掳了去,传出去确是要颜面尽失了,萧景琰哭笑不得,拢着他又往他耳根亲了过去,“就说你恃宠而骄。”

TBC

#没有洞房,按规矩不准洞房0 0
#一直查不到有关皇子婚礼的流程,找到的都是太子和皇帝的,还有国丧期间根本不允许结婚……不过有说皇子搬出皇宫之后,婚礼流程和普通百姓的差不多,甚至都不用带新娘子进宫晃一圈,婚礼第二天再去叩拜皇帝皇后和生母就行。这些东西本就不好写,为了省事儿,我信了这个0 0 【你】
#以后再写长篇我就是狗。

 

评论(53)
热度(3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