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抽风

字数超出了评论范围,我就直接转发回答一下。

 可能是我昨晚没说清楚,那我现在再解释一遍吧。

我,捍卫的是 写文 和 看文 的权利,就算你写的是OOC的文,你也有写这个文的权利,你也有看OOC的文的权利,但是,我并不是赞扬和推崇写OOC。

顺便再说一说OOC吧,衡量一篇文是否OOC应该是没有什么业界标准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同一篇文,有人觉得OOC,有人不觉得,就是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标准,因为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都不一样。再多说一句,也正因为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笔下的角色就算是同一对CP,最后表现出来的形象也会不一样,同一对CP,有时候也会天差地远。所以认定一个角色是那个角色的判定标准是什么?没有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

至于完全抛弃人物精神内核,就只套用了一个名字的演绎,这种文也有不少,老实说,确实不好,但是我们谁也没有资格就此去批判这个作者,并禁止她写文,因为她写的,是她想要写的,她有权利去写,当然了,我们也有权利不看,但没有权利去批判去打压甚至辱骂这个作者。

再说说我自己的文吧,我一直说,我写的文真的不好,很烂,我经常用“破烂玩意儿”来形容自己的文,不是自谦,是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写得不好。OOC我是绝对承认的,但是我不觉得我笔下的角色有OOC到“阿妈都唔认得”。我没有把傲骨铮铮的梅长苏写得奴颜婢膝,也没有把隐忍坚韧的萧景琰写得曲意逢迎,首先他们还是一身浩然正气的,而我只是写了他们最日常最普通的一面,说白了,我就只写了他们谈恋爱的部分。如果他们真的相爱,真的成为了情侣爱人,他们会怎么相处,除了原作者,其实没有人会知道,这些全是属于同人发散的部分。而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每个人的萌点也不一样,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有人会觉得,他们并排坐在一起,看着外面熟悉得不得了的小院子,一个人喝着白水,一个人喝着武夷茶,无论外面是下雨还是阳光明媚,他们对视一眼,各自温柔地笑了起来,就已经是最美好的爱情了。可也有像我这种,就喜欢看他们搂在一起抱在一起,动不动就亲一两口的。

因为你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独特的偏好,我可以理解你不接受我的萌点,但我自认自己的萌点还是属于正常的范围的。借用刁太的一句话,“让原著里只是朋友的两个人谈恋爱(还滚床单),本身就已经OOC了。”每一篇CP文其实都在OOC,关键是程度而已。然而我自认自己的OOC程度没有达到笔下的人物只是披着角色名和角色身份其他一切都不符合的程度,因此,我写的,并不是原创。至少在我自己的理解里,我写的是同人。如果你觉得我写的已经OOC到不是靖苏了,那也是你我各自的对角色的理解不一样,我不会为此责备你,也不会因此就将自己的文定义为原创。

然后“一群萌新拿着你的“同人”当原作”什么的……应该是在你说的,“对于没看过原作的人,同人就是原创了”这个前提下的吧?这样的读者应该也是真有的,没有看过小说或者剧,就先来看同人文的人,应该也不少吧。我没有批判这个做法的意思,看文真的就是一个日常消遣,读者爱看就看,没有不看原著就不允许看同人的道理,所以,我的理解是,这个是个人选择。我从来没有说过我的文就是“原作”,懂的人都懂,同人就是同人,看的人也会知道,自己看的就是同人,不是原作,如果真的有人把同人当成了原作,我个人认为,这是这个读者自己的责任。毕竟我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去审查每一个看我的文的人是不是已经读过原著或看过电视剧了,我也不认为我的文的影响力会大到在读者的心目中超越了原著的程度。也许超越原著作者的同人作者是真的有,但不是我。

至于我想给读者传递什么信息……唔……没什么信息吧,就是这对CP很萌很可爱这样……

还有我不是“只想写故事”,我是“想写他们的故事”,所以才会写同人。也许写出来的和其他人的理解有所偏差,甚至大相径庭,但是这就是我想写的,我很喜欢,我很高兴。

以上全部为理性探讨,没有攻击任何人的意思,原lo主提出的一切都很有探讨价值,我说出的全部也都是我个人的想法,没有代表任何一个人,也没有怼任何一个人的意思。

 

风之羽翼:

关于啥是同人  

一个街区以外(划重点)很喜欢的一个太太和人开撕了,主要原因是设定和OOC  

拒绝糖炒的栗子泡过好多个同人圈,每一个都在撕OOC  

比如日系的圣斗士同人,国产的瓶邪、鼠/猫、全职的一大票,各种各样。 很多时候发现随着同人圈的发展,由一开始老粉的吐槽延展开始向某些方向脱缰,最后我们看到的是同人的同人的同人的同人的同人……然后和原著一比,我去,用粤语说,阿妈弗认得。  

可能是作为原作粉的我真的站了道德高地?对完全抛弃人物精神内核,就只套用了一个名字的演绎,我觉得,你还是别叫同人了,叫重名吧。  

这么说刻薄了,但从“同人”这个称呼来看,我们只是给了同一个人物一个不同的故事。所以你认定一个角色是那个角色的判定标准是什么?重名吗?  

一般来说,最狗血的重生文里都不会认定重名的是同一个人。  

中国这么大,重名的不少,我表示认不出来。    

轻松没有错,夸张更没有,看文写文本来就是要吐槽要开心要交流,就好像唱歌跑调无所谓,嗨就好。  

拿栗子最近在萌的全职举例子。就像我们喜欢看少天的话痨、乐乐的幸E、老叶的嘲讽、肖时钦的穷……我们知道这只是他们的一个特点,这只是他们的一面,但好歹是挺鲜明的一个特点,即使在哈哈镜里,也足够认出是那个人。  

但离了少天的夜雨声烦不会是妖刀。      

看到某些人的说法,我只有一句话要讲:太太,你这么有理咋不去写原创呢?

毕竟对于没看过原作的人,同人就是原创了。  

太离谱的演绎,就像没有一个音在调上还改词,还要声称这是同一首歌,恕我眼拙认不出来,只能理解你是在蹭热度了。  

只求某些人,毕竟你影响力挺大的,一群萌新拿着你的“同人”当原作呢,你想给你的读者传递关于角色怎样的信息?  

你要是没想过,就是想写故事,那你还是去写原创吧,印刷还没有版权纠葛。  

以上。  

一点牢骚。  

不针对谁,无心撕逼;不打tag,别说我污染阅读环境。

评论(37)
热度(57)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